攜手對抗日月光 今談鴻矽戀

現在位置:首頁 >

矽品、鴻海攜手對抗日月光收購的戲碼演不停,昨(15)日矽品和鴻海同步舉行董事會,並於晚間公告,雙方決議辦理發行新股,進行股份交換,受讓彼此普通股股份,同時將簽署正式策略聯盟暨股份交換合作契約,確立合作關係。今(16)日主角矽品董事長林文伯和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將親自現身說法,召開策略聯盟聯合說明會,且同時網路直播大放送,要矽品股東一次聽明白。

矽品與鴻海晚間公告,雙方董事會決議進行股份交換,進行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的策略聯盟及業務合作。在技術及業務上協同合作,以提供客戶最佳整合服務方案。而雙方換股比例為鴻海1股普通股換發矽品2.34股普通股,交換基準日暫定104年12月1日。

鴻海與矽品以股份交換方式受讓對方股份後,鴻海將持有矽品增資後約21.24%股權,而矽品將持有鴻海增資後約2.20%股權。矽品表示,未來雙方除將共同在技術及業務上協同合作,以提供客戶最佳整合服務方案之外,同時也可藉由這個結盟,建立電子產業供應鏈垂直整合。

馬偕醫院昨日舉行院長交接大典,嘉賓如潮,宣明智和郭台銘夫婦都親自與會。雖然郭董和宣明智只是道賀嘉賓,但由於兩人剛好是近日喧騰一時的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案的關鍵人物,昨日兩人一出場,馬上吸引鎂光燈,成為交接儀式意外的插曲。

宣明智說,鴻矽配不是他湊和的,郭董和矽品董事長林文伯會面時,他也未在場,且郭台銘和林文伯相識已久,根本不需要他居中牽線。雖不是外傳的牽線人,但宣明智還是應記者要求,對鴻矽戀表態,宣明智表示,截至目前為止,日月光收購矽品股權的動機依然不明,到底是純財務投資?還是購併?並未明白釐清。雙方要進一步合作,日月光有必要站出來說清楚講明白,如果如日月光所說的只是純財務投資,未來如何在業務和行政上做切割,不要造成彼此的干擾,應該是一大課題。

宣明智重申,說清楚,對公司本身、員工,甚至社會大眾都有幫助。他強調,半導體業最近吹起一陣併購風,但並不是所有的併購案都有整合效益,如果是二家未達到經濟規模的公司,合併確實可以帶來擴大產能、降低成本的功效,但日月光、矽品規模都很大,「我不認為併購綜效會有多少?」,反倒是和鴻海結盟,可以在上下游間做垂直整合,增加優勢互補,綜效較大。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