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停牌新制 明年1/15上路

現在位置:首頁 > 台股停牌新制 明年1/15上路

台股又有重大變革!證交所昨公布,為使投資人權益更有保障,台股將於明年元月15日起實施停牌新制,未來只要符合嚴重減產、合併、收購等影響股東權益或證券價格等訊息,公司可申請暫停交易1至3日。

以宏達電為例,宏達電上月5日晚間突然公告調降第2季財測,從本業利益0.8億至4.85億元,調降至本業虧損49.8億至52.3億元,造成投資人恐慌,嚴重影響宏達電股價。新制上路後,宏達電便可在公告調降財測後隔日上午7時30分之前,申請當日暫停交易,避免相關訊息打亂投資人投資布局。

不願具名的資深股民表示,投資人最怕的就是真假難辨的市場消息,有些市場派常會刻意釋出一些假消息,一旦投資人被消息引導加碼追價,隔天公司派又出來否認,股價又回急跌修正,投資人就被當場套牢。他說:「在未釐清訊息真假前,個股暫停交易比較有保障。」

證交所表示,訊息面暫停交易機制可使交易時間內的重大訊息,有充裕時間廣泛公開,提供投資人訊息消化時間,以降低資訊不對稱的問題。惟目前規畫暫停交易時間以1個交易日為原則、3個交易日為上限,暫不推出盤中暫停即恢復交易的機制。

此外,若證交所發現媒體報導或其他訊息足以影響投資有價證券的判斷,且公司無法完整說明時,證交所也會主動執行暫停交易。

影響股東權益到達暫停交易的標準為何?證交所指出,這兩年大約只有10多件,包括高雄氣爆影響榮化、中石化股價,面板大廠勝華申請重整、中信金控合併台灣人壽,以及宏達電突降財測等,這些未來都可事先申請暫停交易。

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強調,這是為了讓台股機制更健全、資訊更透明,也能與世界充分的接軌。

證券界人士也指出,金管會推出的現股當沖、放寬漲跌幅、取消融資券限額等制度,確實讓台股走上與世界接軌的路,未來台股訊息更開放之後,也會降低受陸股大跌拖累的衝擊,也會帶進更多本土投資人及外資,讓市場機能進一步發揮。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