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加碼台股 5兆伺機進

現在位置:首頁 > 金融加碼台股 5兆伺機進

金融業若逢低進場加碼台股,金管會「樂觀其成」。金管會主委曾銘宗昨(14)日表示,希臘及陸股問題逐漸紓解,台股將回到正常軌道,假如金融業認為現在是很好的時機,要進場投資股票,他樂觀其成,且相信金融業還有「相當額度」可進場。

金管會晚間也公布金融業尚可加碼股票的額度,銀行、保險、證券若以法定投資上限合計,尚有近新台幣5兆元的可投資額度,就算只加碼1%,也有500億元的銀彈。

曾銘宗表示,影響台股的四大變數,包括希臘紓困、陸股回檔、台灣經濟成長保3、出口衰退,現在看來近期希臘問題及陸股暴跌已初步減緩;而出口衰退13.9%,行政院也已召集財經部會想法,國發會也表示下半年出口應會好轉,曾銘宗更預估台灣全年經濟成長率,仍是有機會可以保住3%以上。

他指出,台股應會逐步回到正常軌道發展,即正常的市場機制。

曾銘宗也預估,今年雖然銀行要增提大陸曝險及不動產授信的備抵呆帳準備要增加到1.5%,但相信全年銀行獲利仍可維持去年水準,即稅前獲利3,201億元以上;至於保險業、尤其是壽險業今年獲利大幅成長,加上券商獲利應可持穩,所以全年銀行、保險、證券獲利5,000億元以上應不是問題。

近期已有不少壽險公司、公股行庫表示9,000點以下即會逢低加碼台股,曾銘宗表示樂觀其成,且強調金融業目前投資股票曝險額並不大,若有意願加碼台股,相信還有相當的額度可用。

金管會昨下午則公布到5月底國銀投資國內外集中市場股票金額達1,703億元,若依銀行法規定的投資上限,即淨值減去轉投資25%,國銀還有約4,680億元股票投資動能。

至於保險業投資股票加計公司債,最多不逾可運用資金35%,5月底壽險業投資台股僅1.25兆元,加計公司債6,000億元,也僅占資金的10.87%,等於還有4兆多元可加碼。

至於券商若是經紀業務,有投資股票的上限,但自營部分則只有投資個股的限制,目前券商投資台股1,276億元,僅占淨值26.4%,依舊有上千億元以上的加碼空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