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黃金市值 蒸發111億美元

現在位置:首頁 > 央行黃金市值 蒸發111億美元

國際金價一度創逾5年新低,中央銀行黃金儲備市值近4年也蒸發逾百億美元。若計算2011年9月金價最高時的1,920美元,與昨天1,100美元相較,央行總計1,362萬盎司的黃金儲備,4年市值蒸發約111.5億美元、折合新台幣近3,500億元。

不過,央行黃金持有成本每盎司低於400美元,至目前為止,相關黃金準備市值還獲利約95億美元。對此央行官員強調,央行一直以來都沒有增持或出脫黃金的計畫,持有黃金主要目的在作為新台幣發行準備。

根據世界黃金協會統計,至今年第1季底,我央行持有黃金市值占外匯存底比重約4%,遠低於歐美主要國家,但高於大陸、日本、韓國、新加坡等亞洲主要國家。

央行官員表示,黃金不會產生利息收益,持有黃金想要獲利,完全要靠價格上漲;且觀察金價長期來漲跌,波動度遠高於公債,長期持有黃金報酬率低於美國公債,風險相對偏高。

國際金價跌至逾5年新低,也跌破EFMS所公布的買方進貨平均成本價1,121美元。對此台銀認為,今年金價低點甚至有跌破1,000美元的可能。

永豐金首席經濟學家黃蔭基則早在去年底就預言金價可能跌破千美元,理由則是大陸、印度黃金的需求降溫,其次是經濟危機不如地緣緊張使得黃金避險需求減少,最後是未來通縮機率高於通膨,黃金抗通膨需求減弱。

不過金價下跌之餘,也有不少人危機入市,台銀最新統計,黃金存摺今年至6月底新增9,900多戶,累計總戶數來到近61萬戶,新開戶者主要是想逢低進場。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