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昱半導體董事李朝政驚傳墜樓,距華碩前財務長張偉明自殺,不到2個月。李朝政為瑞昱半導體3大副總之一,從基層工程師起家,研發出全球首顆乙太網路晶片後「麻雀變鳳凰」,如今正值壯年驟死,業界譁然。

李朝政交大電子工程系同窗兼室友、工研院系統晶片技術發展中心組長吳文慶回憶,李在大學時成績優異,是班上前10名的精英,大一起就展現強烈企圖心,宿舍堆滿自購或圖書館借來的專書,大學4年沒聽過他交女友,專業外也常研究哲學家亞里斯多德的著作,將絕大多數的時間留給書本。

「他是難得的好人才!」吳文慶感慨地說,畢業27年來,李朝政始終與他保持聯繫,並固定參加同學會,同學間他發展得最好,但即使身價逾千萬,仍看不出奢華氣息,不買名車、名牌,連同學會都騎腳踏車參加。

他說,今年6月,他和李還討論瑞昱與工研院合作案,一講就半小時,言詞間沒有異狀。

曾與李朝政共事的瑞昱前員工也感嘆地說,「李朝政就是太認真」,不論是吃飯、走路,無時無刻都是思考研發的事情。

他表示,李朝政待人隨和,但腦袋轉得很快,如果遇上有同事跟不上他的思考邏輯,也會不厭其煩地重複教導。

對於李朝政是否因為將公司的責任一肩扛起、壓力過大而輕生,該員工嘆了口氣說:「他心裡只有研發。」

大學念電子工程,研究所李朝政選擇到台大物理研究所攻讀,打下紮實理論基礎。

1992年進入瑞昱時,雖然連如何設計電路都不懂,但他穩紮穩打,靠學識充實專業,6年後卻設計出全世界首顆3合1乙太網路晶片,一舉擊潰知名大廠英特爾(Intel),搶下6成市場占有率而一戰成名。

李曾受訪提到,「最大的心願是想2年內回到設計工作」,透露升任主管後常有開不完的會,壓力不輕,眼看中多新進後輩,滿懷憧憬踏入職場的模樣,彷彿看見過去的自己,不禁萌生做回設計工作的念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