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台灣、大陸到美國,全球經濟數據下滑,讓景氣集體拉警報,大環境的衰退,台灣也衍生出IPO延後掛牌貨降低承銷價、企業併購潮崛起、裁員無薪假爆發等3大象徵景氣寒冬的黑天鵝現蹤。

亞洲各國最新公布的8月份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資料顯示,包括中國、台灣、韓國在內等亞洲國家,都表現低迷,中國PMI 47.3呈現6年來最顯著放緩、台灣46.1,也是2012年9月最大降幅,整體亞洲地區PMI指標都寫下了近期的最差成績,來自亞洲經濟體中國成長趨緩,連帶影響歐元區經濟體,黑天鵝從亞洲開始席捲全球。

台灣的經濟數據也很難看,主計總處下修今年經濟成長率預測,全年僅剩1.56%,連「保2」都落空;台灣PMI連6個月破榮枯線,出口已經連6黑,預期下周即將公布的8月出口還是難展笑顏。

台灣陷入景氣寒冬,利空不僅提早反映在台股上,更已經衍生出 3大黑天鵝開始亂飛。首先,台股從萬點摔下來,波段最重挫逾2000點,今(2015)年來初次掛牌(IPO)與掛牌後籌資(SPO)案件都受到衝擊,並打亂承銷行情,正在募集中的SPO案則可能遭小股東放棄認購,準備IPO的恐延後掛牌或調降承銷價。

據統計,今年以來,計有45件SPO案已完成,但相較承銷認購價來看,友威、昱晶、潤泰新、上緯等32家公司,亦即超過7成1的SPO案,目前股價都已跌破增資承銷認購價。而IPO部分,今年新掛牌的34家上市櫃公司中,則有18家、約5成3的股價已低於上市櫃承銷價。

再者,在景氣一片慘烈中,突然殺出日月光欲併購矽品案,可望引爆台股企業的併購潮,台股中扮有全球產業要角的地位,但卻股價偏低、大股東持股低者具有併購概念題材。

據統計,目前台灣上市櫃800多家電子公司,已有超過一半400多家股價跌破淨值,更有超過200多家跌至僅剩淨值的一半,其中還不乏具有產業指標地位的企業如晶電、友達、群創等。這對買家來說,漂亮價格浮現;對賣家來說,也有透過併購求生的機會。

第一金投顧董事長陳奕光就點名,未來可能啟動「晶圓雙雄併」、「面板雙虎併」、「電子五哥併」、「華碩、宏碁、宏達電三合一」、「兩大LED廠整併」、「茂迪及新日光兩大太陽能廠扮演發動者合併」及「金融業併購」等併購潮。

第3隻天鵝則是裁員無薪假爆發宏達電開出裁員第一槍,陸續傳出桃園廠、新店總部都將於10月底裁員。就算沒有慘遭裁員丟了飯碗,但無薪假也夠令人哀嚎了,勞動部公布截至8月底全國無薪假通報人數,8月底共有19家企業實施無薪假,實際實施勞工人數達669人,為今年以來最高。資方透過裁減勞動成本自救已顯示出大環境的不景氣。

僅管台股從谷底反彈,但這波反彈卻是國安基金拱出來的,全球經濟壞消息一籮筐,經濟不佳是不爭的事實,尤其3大黑天鵝已經現蹤,在在突顯空頭跡象已敗露,投資操作上還是先保守度日為妙。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