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要求隨時列管三大風險。金管會主委曾銘宗2日表示,已要求銀行、保險及證期三局提醒業者注意金融市場變動、美國升息、人民幣再貶值的三大可能風險,按月填報曝險額、可能損失金額及因應方案,若有突發事件即會啟動臨時調查,隨時掌控相關風險。

年初仍對金融業全年獲利5,000億元極具信心的曾銘宗,原本預估今年獲利可比去年再成長5%,在第2季陸港股大跌、台股交易量縮時,預估維持5,000億元獲利應沒有問題,昨日曾銘宗則對今年金融業獲利首度表示「需要再觀察」。

他表示,去年稅前獲利343億元的證券業,今年獲利恐因台股下跌,受到影響;銀行獲利目前看來並沒有太大波動,保險業上半年大賺1,136億元,但下半年全球資本市場大變化,股債、外匯都劇烈波動,不排除下半年保險業獲利回吐,因此全年銀保證三業是否還能獲利5,000億元,就要看投資面是否出現虧損。

投資台股1.2兆元、國外股票也約有8,000∼9,000億元的壽險業,手中的債券部位達10多兆元,其中國外投資也已突破新台幣9兆元,等於股市、債市及匯率波動,壽險業未實現獲利及淨值也會跟著大受影響。

據金管會統計,如今年第2季壽險業未實現獲利就比第1季少了新台幣3,300億元左右,除了股票已實現部分獲利及未實現獲利減少,債券價值減少、匯兌損失增加都是主因,整體壽險業備供項下未實現獲利由3月底的1,192億元,直接減少為102億元,減少1,090億元,淨值也從首季的1兆513億元,降為9,738億元。

曾銘宗表示,券商的相關曝險由證交所每月掌握,保險及銀行的曝險也都每月填報保險局及銀行局,未來還要求對金融市場波動、人民幣匯率及美國升息,預估可損失金額及因應,例如人民幣若可能再貶值,是否要減持或提高避險部位。

同時不僅金融機構的自身投資風險要控管,對於客戶交易的商品等,也必須注意這三大風險,減少與客戶間的爭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