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團痛批勞動部「背棄勞工」

現在位置:首頁 > 勞團痛批勞動部「背棄勞工」

勞動部昨召開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會中決議暫不調漲,將進一步觀察第三、四季經濟情勢再決定。對此勞團表達「無法接受」,痛批勞動部「背棄勞工」;學者則認為,基本工資調漲一向是評估過去1年經濟表現,若要考量未來變化,不確定因素變大,「恐加深勞資歧見」。

台灣勞工陣線祕書長孫友聯指出,不管依勞動部提出的哪條公式計算,這次基本工資審議都沒有不調漲的空間,但最後勞動部還是作出不調漲決議,顯示資方已完全控制基本工資審議制度,「所有勞團都很憤怒」,接下來勞動部門前恐怕「會很熱鬧」。

孫友聯表示,若調整都要考慮未來經濟變化「那永遠都不要漲了」,勞動部這個決議令人感到不可思議,政府應出面和全國所有勞工解釋清楚,同時勞動部應公開所有基本工資審議紀錄供外界檢視;團結工聯祕書長黃育德也痛批勞動部「偏袒資方」。

政大勞工所教授成之約指出,勞動部應先思考清楚,基本工資的經濟情勢判斷,若依以往經驗,都是考量過去一年的經濟表現,那今年就沒有不調漲的理由。

不過昨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則認為,「延後並非拖延,而是保留討論空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