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齡危機 女性恐成勞力救兵

現在位置:首頁 > 高齡危機 女性恐成勞力救兵

國發會統計預測,台灣到二○六○年的勞動人口將嚴重短缺,只約總人口數五成;高齡人口卻將高達四成,因此長期就業率偏低的台灣「女力」,被視為面對勞動力不足的「新救援部隊」。但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中心指出,要提升女性就業率,得先解決女性結婚育兒、薪資職位較男性低等問題。

國家實驗研究院政策中心昨舉行「政策研究指標資料庫」成果發表,彙整勞動部、國發會、主計處等機關資料,剖析台灣女性就業率偏低現象。

政策中心助理研究員李國安說,比較過去十年各國女性就業率,發現瑞典、美國、德國、新加坡等國女性就業率都有五成五左右或更高,且新加坡女性就業率仍持續攀升;但台灣跟韓國、日本一樣,女性就業率從未超過五成,推測是受東亞「男主外女主內」觀念影響。

若從年齡來看,以台灣女性平均廿九點七歲結婚、卅點五歲生第一胎,李國安指出,台灣女性婚前就業率和男性無明顯差異,但在結婚生子後,兩者差距卻越來越大。

根據主計總處去年的統計,生第一胎時,女性就業率比男性少一成三,到退休前,女性就業率比男性少近三成。而過去五年資料顯示,有小孩的女性,就業率都只有五成左右,比沒小孩的女性達七成的高就業率低上許多,李國安說,從此可看出育兒對女性工作的衝擊。

另一方面,工作職位和待遇侷限,也是女性就業的「玻璃天花板」,李國安表示,過去卅年女性月薪平均比男性低一萬元,在職位階級上,任「白領階級」管理人、經理的人,女性也僅占四分之一,是造成女性薪資較低的原因。

>政策中心建議,台灣可借鏡同樣面臨人口老化問題的日本,其首相安倍的「女性經濟學」六大政策,包括提供育兒和老年照護、彈性的上下班制度、提升女性管理階級佔比等,給予女性更高的就業誘因。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