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徵才難度 高居全球第8

現在位置:首頁 > 台灣徵才難度 高居全球第8

跨國人力資源公司萬寶華(Manpower Group)昨(22)發布最新「2015全球人才短缺調查」指出,57%的台灣雇主面臨徵才困難,不僅遠高於全球平均(38%),更是2006年調查以來次高,僅次於金融海嘯時期;最缺的人才是業務代表、技術人員和工程師。

上述這份調查報告,由萬寶華於今年2月期間,針對全球42個國家及地區,訪問超過4.17萬名雇主,其中,包括1,048名台灣雇主。整體而言,台灣今年人才短缺情況全球排名第8,與鄰國相比,僅較日本(83%)及香港(65%)輕微,居亞太區第3。

對此,萬寶華台灣分公司專業人才顧問事業處區經理陳怡貝分析,因全球與區域經濟及就業市場瞬息萬變,影響台灣產業快速變化,加上學用落差遽增、鄰近國家積極吸引人才等,造成國內「特定人才短缺的隱憂浮現」。

其中,各個產業缺才情況不同!據萬寶華調查,國內金融、保險及不動產業最缺業務人才,原因是求職者缺乏產業所需的國際相關金融證照與英語能力;製造業則缺基層技術人才;工程建設與營造業缺工程師人才,特別是土木類工程師。

陳怡貝並指出,據她實務觀察,目前資訊科技業也很缺基層技術員與網路人才,尤其是電子商務及應用程式研發人才;餐飲業及飯店服務業欠缺服務人員;零售通路則缺第一線銷售人員。

然而,儘管人才短缺問題增溫,但陳怡貝直指:「台灣雇主仍忽略此問題的衝擊」,此次調查中,有4成雇主認為人才短缺將衝擊企業競爭力、生產力與服務客戶的能力,但多數雇主仍將此問題的嚴重程度,定位在中度。

更值得注意的是,在採取因應措施的企業中,僅23%的台灣雇主願提高薪資,且現階段仍以上市公司加薪幅度較高,並集中在人才短缺較嚴重的金融保險業及科技業。

為降低徵才困難度,陳怡貝建議,企業除加薪,也可著手開發不同的人才來源,如發展產學合作投資人才,儘早建立企業所需的人才庫,並積極塑造雇主品牌,強化員工認同感及歸屬感,成為人才首選企業。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