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匯開年競貶 台輸韓近一半

現在位置:首頁 >外匯開年競貶 台輸韓近一半

新台幣11日對美元重貶1.5角,匯價跌至33.651元的近7年新低。銀行外匯主管指出,以近期新台幣貶勢來看,33.8元可能不遠,甚至不排除失守34元關卡;且若相較今年以來韓元貶值3.08%,新台幣1.74%的貶幅顯然不夠,如果要追上韓元,新台幣至少要先貶破34元才夠看。
外匯主管指出,國際美元走強,加上台股重挫,外資也偏向匯出,三大利空襲擊下,新台幣昨日跌幅加大,終場收在33.651元,總成交量9.18億美元。
外匯交易員表示,美元一走強,除了日圓因避險資金流入而升值,多數亞幣均由韓元領跌紛紛下探,新台幣當然也跟進競貶,尤其台股再挫逾百點,上演股雙殺戲碼。
不過人民幣午後回穩且終場收小升0.1%,新台幣隨之縮小貶值幅度,儘管如此,央行眼見韓元仍在貶值,也加足馬力,尾盤加大調節力道逾2.5角,讓新台幣單日貶幅達0.45%。
主要亞幣昨日仍以韓元貶值0.97%最多,新台幣及馬元均貶值0.45%,緊跟在後,菲律賓批索、星元、印尼盾小貶0.24∼0.13%;如果拉長至今年以來,韓元重貶逾3%,新台幣僅貶值1.74%,差距拉大,包括馬元及星元的貶幅也都大於新台幣。
「市場交投其實算清淡,短線還是要繼續觀察人民幣後續動向」,外匯交易員說,離岸人民幣雖走升,不代表人民幣已回穩,目前看不出來會怎樣走,預料匯市氣氛應該會偏緊張,就連進出口商的實質買賣需求,也都很謹慎,反應在成交量續縮在低檔水位。
外匯交易員認為,本周國內還有最大變數的總統大選,儘管市場已有既定看法,心理面仍難免受影響,也將使得交投偏保守,新台幣的波動幅度應不至於擴大;但還是要看最衝擊的人民幣走向,如果又出現下探走勢,韓元等亞幣跟著競貶,「新台幣總不能落後吊車尾」,不排除央行再強化調節力道。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