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隆宅租金漲 低收戶住不起

現在位置:首頁 >興隆宅租金漲 低收戶住不起

由安康平宅改建的興隆住宅一期日前剛完工,保留90戶給原安康平宅低收入戶住,但有居民抱怨,過去平宅每月最高僅收560元,如今卻是市價一折起跳,還每三年漲一成,每月最高要負擔4464元租金,低收入戶大嘆「根本住不起」。

對此,市長柯文哲昨前往安康平宅會勘時直言,政府不應把最底層民眾當作不存在,這是不對的,也確實需要反省,會再想辦法研擬安置計畫。

參選本屆立委的市議員李慶元,昨陪同柯文哲赴安康平宅會勘,平宅內部空間狹小,壁癌幾乎隨處可見,環境也雜亂不堪。部分住戶家中地上幾乎被回收物等垃圾占據,甚至有住戶家中因失火凌亂不堪。

社會局統計,北市平宅共1400多戶,安康平宅占600多戶,安康平宅分期改建為興隆公宅,一期工程日前完工,有90戶安置到興隆公宅。

李慶元表示,過去只要每人每月總收入低於1938元的0類至1類低收入戶,可免費入住平宅;低於1萬4794元的4類低收入戶,每月最高也只要付560元。

如今若要搬進新的興隆公宅,同樣是二房型,0類至1類低收入戶每月需負擔1488元,4類低收入戶則要負擔4464元,且每三年還要往上調一次,有些低收入戶是沒有工作能力的老人,租金不斷漲,住戶感嘆難以負擔。

此外,目前入住資格,僅限三口以上,一、兩口低收入戶無法申請入住,也同樣挨批不合理。

柯文哲表示,常常在辦公室做決策時,都覺得很有道理,但到第一線看才知道出了問題。像潤泰建設蓋的興隆公宅完工後,他曾親自去看,當時覺得這麼好的房間才租4千多元,外面租都要1萬多元,但後來才發現,北市真的有人繳不起每月4千多元房租,這就是從政過程中要反省的。

柯文哲說,原則上漂亮的公宅會繼續蓋,有錢可負擔的就去住,真的繳不起4千多元房租的民眾,北市府會另研擬安置計畫。

對於申請資格,柯文哲表示,限制一、兩口不能入住就是政治錯誤,當年不知道怎麼訂的,要檢討。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