延攬外籍藍白領 法規大鬆綁

現在位置:首頁 >延攬外籍藍白領 法規大鬆綁

為吸引優秀外籍人才來台工作,行政院長毛治國昨天拍板祭出「三大鬆綁策略」,刪除多項關於延攬外籍白領專業人才、留用藍領技術人力、僑外生的限制,其中外籍白領人才即使薪資未達4萬7971元門檻,經「評點制」通過後,仍可來台工作。新制預計明年1月正式上路,勞動部初步可留下6、7000名人才。

新制明年1月上路

行政院昨天針對延攬外籍人才召開跨部門專案會議,毛治國在聽取各部會報告後,拍板三大鬆綁人才策略,針對外國白領專門技術人員、外籍藍領技術人才、僑外生,推出具體留才、攬才措施。

外籍白領專業人才申請來台工作將採「雙軌制」,薪資達4萬7971元門檻者,免接受評點制度;若未達門檻,經評點項目如學歷、外語能力、專業能力等達60分後,即可來台從事專門技術工作。另刪除公司資本額500萬元、營業額1000萬元才能聘用外籍人才的限制。

「評點」大增任用彈性

另外,外籍白領來台人才的配偶及子女,也免除過去有關學歷、薪資限制。

勞動力發展署署長劉佳鈞舉例,現在淘寶網、阿里巴巴等公司盛行,國內網路新創公司一開始沒有營業額,但又想延攬會寫APP程式的外籍工程師來台,法規鬆綁後,經政府評點就可延攬外籍人才,如此可帶動新創事業發展,創造國內更多就業機會。

至於外籍藍領技術人才,現行最長工作年限為12年就要離境,外籍家庭看護工可延長至14年。劉佳鈞表示,我國訓練了這麼多專業人才,離台後反而被加拿大、日本、韓國優先進用,「楚材晉用」相當可惜。

聘僑生配額無上限

因此新制則放寬,外籍勞工在台工作滿9年,經評點華語能力、專業能力後達60分,就可申請轉為「外籍藍領技術人才」,替台灣留下「藍領階級士官長」。

在強化優秀僑外生留台工作部分,新制對企業聘請僑生取消雇主資本額、營業額限制,配額無上限,並採「雙軌制」,僑生月薪達4萬7971元者無需接受評點,未達門檻者通過評點制度後,即可在台工作。

特別的是,為充實技術性人才,過去每年2000名高職建教僑生和海青班學員,來台灣一讀完書就要出境,未來則可比照大學畢業僑生,經「評點制度」核可後也能留用。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