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改革基金會、醫勞盟等五大團體舉辦「操弄補充保費,選前小確幸,健保大利空」記者會,痛批二代健保兩套費率差很大,造成收費雙重標準,單薪、多眷家庭最命苦,因費率不同,單薪家庭保費是雙薪家庭的兩倍。

前衛生署長楊志良痛批行政院,霸凌全民的健保,非常粗暴,呼籲盡速退回。

行政院日前拍板,明年元旦起補充保費中的股利、利息、租金、執行業務收入的扣費門檻,將從現行5000元大幅提高到2萬元,補充保費大降,估計逾342萬人受惠,平均每人每年少繳784元。

包含醫改會、醫勞盟、督保盟、人民火大聯盟今聯合砲轟執政黨「政策買票」,要求將案子送回健保會審議,健保財務結餘應優先投入健保改革,一手催生二代健保的楊志良也出席。

楊志良表示,健保委員都是各相關團體推舉,衛福部長只是象徵性任命,每年醫療支出、安全準備都由健保費委員討論決議,除非不能達成決議才由部長裁決,行政院在選舉前敏感時刻宣布調整門檻,對民眾就醫、醫療人員服務完全沒有急迫性影響,已經違法,「說沒有選舉考量,鬼才相信」。

醫改會研究員沈珮涵指出,二代健保實施雙重費率,導致不同職業身分、類別的人繳交保費不公。

超級業務員A月底薪23K,但勤跑業務,每月可多賺50K業務獎金,另有2個月年終,年薪92萬元,年繳健保費1萬7162元;主管B每月底薪60K,年終獎金四個月,年薪96萬元,健保費卻比所得低的業務員A硬少了6415元。單薪多眷家庭則最命苦,兩戶家戶所得相同的家庭,雙薪家庭孩子可依附投保,因此繳交保費遠比單薪家庭還低。

醫改會執行長劉淑瓊表示,行政院嚴重違反二代健保收支連動精神,充滿政治算計的選舉小確幸,恐影響急重症救治等醫療,要求調整保費應回歸健保會審議,及以較公平的家戶總所得制計算健保費。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