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不是日本菸商的代工廠」,董氏基金會遠赴日本抗議,日本關閉菸廠、裁員1600人,卻在台灣設廠、徵才,台灣將成為全球菸品毒害轉運中心。

日本菸商來台設廠,近日日本禁菸學會邀請董氏基金會赴日,安排與日本財務省與外務省進行會談並遞交抗議函,表達台灣民間團體對於日本政府放任菸商在台設廠的抗議。

執行長姚思遠表示,日本禁菸學會有3500名會員且7成會員都是醫師,此次日本行發現,日本菸商正關閉境內4座菸廠並裁員1600人,與此同時,卻將投資轉移到台舉設菸廠。

姚思遠說,因為「外國人投資條例」及「臺日貿易協議」的法律漏洞,台灣投資成本低、政府政策獎勵多及補助高,且菸品利潤大,日本菸商運用良好政商關係打造海外據點,讓台灣成為菸品代工廠。

「好山好水將犧牲在菸毒中」,主任林清麗說,菸品每年害死全球600萬人,一旦日本菸商在台灣設廠成功,台灣將成為全球菸品毒害轉運中心,同時也損失新台幣140億元。

林清麗分析,目前菸品每包關稅4元、每年7.5億包,設廠後每年短缺30億元的關稅收入;這6年政府沒有增加菸捐稅,但是日本菸商已經漲價2次,平均每包漲15元,估計日本菸商每年盈餘110億元,而同時政府因沒有漲菸捐而少收110億元。

此外,基於投資協議,營業及貨物稅、房屋及地價稅完全減免,姚思遠說,台日投資協議中,日本保護菸草業,禁止台灣赴日設廠,不過,雙邊協議卻沒有互惠,台灣卻是允許菸草業投資,這是不對等協議。

台灣國際醫學聯盟、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董氏基金會呼籲行政院應立即公開揭示,不准任何菸商在台灣設菸廠,建議要成立專案處理小組,撤銷菸商設立許可,並擬定適當補償方案。

此外,要求經濟部直接將「菸草製造業」列入「外國人投資條例」的禁止投資項目中;同時修訂「臺日投資協議」,將「菸品製造業」追加列入不予保護的行業別。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