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陸港股重挫,大陸經濟成長減緩等因素影響,金融業投資亞洲金額今年上半年降至1,350億美元,比去年底時減少635億美元(約新台幣2兆元),幅度約32%,金管會主委曾銘宗表示,主要是保險業撤回陸港股投資、銀行國際聯貸減少。

曾銘宗表示,由於陸港股下挫,保險業、尤其是壽險公司第2季大幅出脫亞洲股票,而且減碼金額極大,加上銀行國際金融業務分行(OBU)授信金額減少、美元升值造成亞洲資產跌價等因素,造成國內金融業投資亞洲金額,在3年半內首次大幅度減少,但相信年底會回升。

金管會提供立法院的預算報告中顯示,金融業仍積極布局亞洲,銀行海外據點,到今年第2季已達375個,較2013年時成長28%,其中,亞洲據點達282處,成長幅度更達40%。

證券業海外據點則已有129處,比2013年金管會提出打亞洲盃政策前增加12%,其中亞洲據點有85處,成長16%。

保險業海外據點則是40處,較2013年成長5.3%,亞洲據點則是38處,成長5.6%,算是3業中據點數最少者,但因為金管會開放保險資金打亞洲盃,因此24件亞洲盃海外併購案中,保險業占11件,券商占8件,銀行業則有5件。

在談到金融業亞洲投資獲利部分,今年上半年金融投資亞洲獲利8.96億美元(約新台幣296億元),已是去年全年亞洲投資獲利11.2億元的8成,估計今年全年有機會再創新高。

曾銘宗表示,今年壽險業在陸股回檔前有公司即已大量實現獲利,投資金額即大量減少,另外在亞洲授信方面,亦有減少的情況,主要是受到景氣不佳的影響,另外如人民幣匯率走貶、美元走強等,都會影響投資亞洲的金額。

曾銘宗指出,金管會計算金融業投資亞洲的金額主要包含有價證券投資、子公司及分公司資本額、授信金額等,今年上半年金額減到1,350億美元,算是極大幅度的減少,大多是因為大陸資本市場回檔、景氣不佳的影響,但估計年底前會再反向增加。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