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薪假破千人 勞部200億因應

現在位置:首頁 >

勞動部今天(1日)公布最新無薪假情勢統計,到9月底為止,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增加到26家,人數也快速增加,達1,233人,創去年4月以來新高。勞動部指出,雖然無薪休假人數增加,但若和往年相比,今年相對穩定。

勞動部自2011年10月起,每個月初及月中都會公佈無薪假情勢,根據1日公布的最新無薪假統計,9月實施無薪假的企業增加到26家,實施人數為1,233人,不但創今年新高,更是去年4月以來無薪假人數首度破千。

勞動部指出,雖然9月無薪休假人數增加,但根據過往數據顯示,年底到年初之間,隨著景氣波動,通常都會有一波無薪假高峰,若和往年動輒4、5千人,甚至上萬人相比,今年相對穩定。勞動部工時科科長李怡萱說:『(原音)每年年底到隔年初這段期間,無薪假會有比較高峰的階段,但若比較每年年底的情況,今年的狀況到目前為止還是相對穩定,以年度比較的話,他沒有特別多。』

勞動部也進一步說明,此波實施無薪假多數是中小型企業,又以製造業為主,包括傳產及電子業。勞動部表示,若要觀察國內企業是否出現系統性不景氣,必須連同大量解僱、失業給付等數據一併分析較正確。

另外,勞動部已備妥就業安定基金200億元,充分因應後續可能的大量解僱,將協助無薪休假勞工參加訓練課程,提供訓練津貼,維持生計等。勞動部強調,「已準備好了,但希望不要用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