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爆無薪假 勞部200億備戰

現在位置:首頁 >

裁員、無薪假增加

國內又出現裁員與放無薪假的不景氣訊息,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指出,裁員問題不只科技業,傳統產業也有很多裁員或停業現象,8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9千多人,較7月增加近4000件,顯示出口減緩對產業衝擊相當大。他表示,勞動部已備妥200億銀彈因應,若無薪假人數明顯增加,就會實施充電計畫等方案協助勞工。

下半年國內景氣不如預期,景氣燈號連續亮出代表低迷的藍燈,陳雄文上午表示,原本決定第四季召開會議決定明年基本工資,目前看起來經濟數據不佳,11月基本工資工小組會議會再討論,「調整機會不大。」

8月請領失業給付暴增

台灣出口連七衰,近期國內多家大廠傳出裁員消息,外界擔心前幾年無薪假、裁員潮捲土重來。勞動部統計,今年8月初次請領失業給付9209人,與去年8月請領人數8076人相比增加不多,但較今年7月的5400人暴增3809人。

今年已裁員逾1.1萬人

陳雄文上午在立法院指出,今年前八月大量解僱件數226件,共裁員1.1萬人,情況還不是那麼嚴重;在無薪假部分,今年有19家企業通報共783人實施無薪假。

陳雄文表示,傳統產業的就業問題比科技業嚴重,但因科技業較受矚目,陳雄文說,經濟情勢非勞動部可全面掌握,但無薪假人數變化比大量解僱數字更重要,因為無薪假代表產業不確定前景,讓勞工處於薪資處於不確定狀態。

協助勞工 準備好了

陳雄文表示,金融海嘯期間,勞動部動用300多億元協助無薪假及失業勞工,今年也已準備很多銀彈因應,約200億元,若無薪假人數達數千人時就會啟動,勞工可參加職訓領受訓津貼及學習津貼,「但希望不要用到。」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