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管會主委曾銘宗力挺洪秀柱版本證所稅修正版本,他在今(24)日赴立法院參加「投資台灣運動」公聽會的報告中表示,國民黨版本證所稅可以降低國人使用「假外資」身分回台投資的動機,這是曾銘宗首度證實,現行的證所稅衍生「大戶」變身「假外資」。

曾銘宗表示,國民黨立院黨團近期提出的證所稅修證案對國內自然人及外資均一律課徵證所稅,取消國人與外資的不平等待遇,可使國人與外資的證所稅稅負達到公平一致,並大幅降低國人為了規避證所稅,而至海外開設帳戶,使用假外資身分回台投資股市的動機。

曾銘宗進一步指出,依據洪秀柱版本,由於大多數外資未在台灣設立固定營業場所,所以不會選擇核實課稅,而會選擇設算繳稅。證交稅千分之2.5加就源扣繳千分之0.5,總稅負都是千分之3,和國內投資人相同。這樣內外一致的稅制,會減少大戶變身假外資的誘因,也不會引起投資人查稅的疑慮。

金管會也強調,立法院若能盡速通過證所稅修正案審議,消弭稅制上的不確定性,應可吸引資金回流,促進台股成交量活絡。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