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若升息 彭淮南:台灣安啦

現在位置:首頁 >

中央銀行總裁彭淮南昨(23)日赴立法院財委會業務報告,面對立委質詢針對美國聯準會(Fed)升息議題時強調,根據多方資訊綜合分析,Fed在12月升息1碼(0.25個百分點)的機率最高,至於Fed升息可能引發外資匯出,「台灣可以應付,沒問題」。

彭淮南指出,9月以來雖然很多資金自新興亞洲國家流出,但台灣卻是流入,9月台股表現也比其他亞洲市場好。統計顯示,9月21日與8月底相比,台股漲幅2%,同期間新加坡跌1%,日本也下跌5%。

他強調,就算美國升息,外資也不會全部都跑走,且就算跑掉一半,央行也可以應付,即外資占外匯存底比重就算少掉30個百分點(根據央行統計,外資8月底占外匯存底比重為59%),也不會有問題。

彭淮南強調,主要是台灣總體經濟相當建全,可以因應美國利率調整影響,且台灣有充沛外匯存底及高額國際投資部位,具有足夠流動性,就算外資流出,「台灣也承受得起,不會有問題,可以應付」。

昨天立委關心國際金融情勢,特別是Fed利率走向,彭淮南回答時指出,根據多方訊息研判,Fed應會在今年12月升息1碼,因為Fed這個月的利率決策會議,與會17位理事中,有13位認為今年應要升息。

他指出,央行在觀察相關情勢時,都會多方收集充分的資料做分析,由於央行有個非常好的經濟研究處,經內部整理Fed今年具投票權理事的過去談話,進行綜合規納,同時因Fed今年底前只剩10月及12月的2次會議,依慣例10月會議後沒有開記者會,所以預期12月升息的機率較高,但如果10月會後臨時要舉行記者會,則可能是提前到10月啟動升息。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