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碩科技董事長童子賢今天表示,「22K(起薪新台幣2萬2000元)是假象」,是多年來流傳下來的錯誤印象,以他的公司為例,新鮮人起薪都比22K高1.7倍以上。

童子賢多次在公開場合提到「22K」的低薪,並不是台灣業界真實的狀況,他今天出席教育部舉辦的「產業學院論壇」時,再度舉出實際數字論證。

童子賢說,他今天出席論壇前,特別「Check」了和碩幾個關係企業,沒有經驗的新鮮人,起薪都比22K高出1.7到1.8倍左右。

童子賢表示,近年來公司競爭力成長,能夠加薪,都會優先加薪在基層員工上。去年基層員工加薪12%,主管則只有3%至4%。他認為企業要成功,其中一項指標就是「有沒有能力分享給勞動的基層員工」。

童子賢也提到,多年來的教育改革,變成一個恐怖平衡,大家都要念大學、研究所,「隔壁孩子念了,我孩子不念,好像就落在後頭。」這就像是印了很多紙鈔來欺騙自己,並不會讓國家競爭力有所提升。

童子賢一直反對廣設技術學院和科技大學,他今天也呼籲,像台灣科大、台北科大這樣的龍頭學校,應該要回頭重新設立「五專部」,重新塑造台灣的專科制度。

 

資料來源:百度百科